院长致辞
本院简介
机构设置
管理制度
本院特色
本院动态

1 2 3
南澳论坛

首页 > 南澳论坛

2017年南澳论坛在广东汕头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17/11/20 15:53:19

        2017年11月17日上午,由汕头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局、南澳县人民政府、汕头市台港澳经济研究会、汕头大学粤台企业合作研究院、汕头大学台湾研究所共同主办的“2017年南澳论坛”在广东省汕头市举办。

  本次论坛以“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为主题,汇聚百余名两岸政产学研各界专家学者和业界人士进行广泛交流,深入探讨。论坛开幕式由汕头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局局长高耿浩主持,汕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林依民、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前所长周志怀、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陈林佐,以及中国国民党中常委、澎湖县议会副议长陈双全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海洋大学海峡两岸关系研究所所长郭震远、全国台湾研究会副秘书长严峻、台湾淡江大学大陆研究所教授潘锡堂、台湾树德科技大学两岸和平研究中心主任吴建德等两岸嘉宾出席开幕式并进行大会发言。

  “汕头是广东省距离台湾最近的地区,也是台胞祖居地,与台湾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缘相通、商缘相联”,林依民在致辞中表示,独特的区位优势、便捷的交通网络、良好的营商环境、深厚的历史文化沉淀,使汕头成为海峡两岸经济、文化、社会交流合作紧密,人员往来热络频繁的地区之一。他认为,本次论坛主题紧扣两岸关系发展形势,立足现实,既务实又具前瞻性。“我们将把本次论坛的丰硕成果转化为推动交流、深化合作的工作实践,以深化汕台两地民间交流合作为抓手,以汕台两地同胞共享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为重点,积极为汕台两地同胞提供深化交流合作的优质平台,为台湾同胞在汕学习、经商、就业、生活、创业提供更多便利,拓展汕台在经贸、新兴产业、科技、文化、旅游等各领域的交流合作,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政策措施,维护台胞、台商的合法权益,实现互利互惠。”

  周志怀在致辞中提出,三十年来,两岸关系从敌对到缓和,经济合作从无到有,民间交流从单向到双向、从脱序到有序、从零和到双赢。两岸实现了全面直接三通,形成一日生活圈,经济社会融合取得积极进展。他表示,频繁的民间交流,热络的高层互动,改变了两岸鸡犬相闻、老死不相往来的隔绝状态,更冲破了“不接触、不谈判、不妥协”的三不政策,使两岸政治分歧的解决取得重要突破,实现了两岸协商对话,从事务性与经济性协商、到政策性对话再到政治性对话的飞跃;两岸交流互动,从民间往来、到两党领导人会面、再到两岸领导人会面的飞跃。

  “身为海西经济区的重要城市,汕头等城市已经成为两岸交流的先行地、台商进入大陆内需市场的跳板”,陈双全期待透过南澳论坛所激起的火花和对谈,能帮助两岸人民在经济与文化各方面更加的亲近。他表示,两岸之间应该要建立更多在经济、民间以及政治交流的关联性。经济交流更多的是维护现状,或提供维护现状的基础;而民间交流才会形成共同认知。民间社会、团体和个人之间的结合沟通才是真正能拉近两岸情感的重要环节,这是一种精神上的追求,需要建立在经济基础之上的心灵了解、沟通、认同,以及政治上的正确认识。“两岸的情感在民间,两岸的未来是否能共荣共享,关键也在民间”,陈双全呼吁,台湾与大陆同文同种,若能在经济、社会、文化各方面加强合作,前景将大有可为。

  陈林佐在致辞中表示,民间交流是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强大力量,论坛为扩大汕台民间交流、深化两地融合发展搭建了一个很好的交流互动平台。目前,汕头市经济快速健康发展,以华侨经济文化合作区、国家级高新区、临港经济区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在推动两岸民间全方位、多层次深入发展合作交流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他表示,“我们将按照‘两岸一家亲’的理念,探讨有效扩大民间交流、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的方式和途径,提高两岸民间交流的质量和效果,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心灵契合。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开幕式现场,两岸嘉宾交流互鉴,围绕“试析新形势下的两岸民间交流与合作”、“台湾中小政党在两岸民间交流中作用简析”、“十九大后两岸关系走向与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思路”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思想的碰撞。

  我院院长徐宗玲教授、副院长胡少东教授、李进明副教授、朱健齐副教授、郭功星助理教授、粤台企业合作研究院助理刘晓艳同学等人参加了本次论坛。朱健齐副教授作为“台湾青年代表”在开幕式上发言,胡少东教授担任下午第二场研讨会的主持,李进明副教授的论文亦被录入2017年“南澳论坛”论文集。

 

友情链接汕头大学   汕头大学商学院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全国台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