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致辞
本院简介
机构设置
管理制度
本院特色
本院动态

1 2 3

首页 > 相关成果 > 科研成果

喜讯:台湾研究所所长曹琼副教授发表专著

发布时间:2011/4/7 10:57:57

喜讯:台湾研究所所长曹琼副教授发表学术专著《产业发展与核心竞争力》

内容提要:

        20世纪90年代以来,经济全球化已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重大特征和趋势,企业所面临的竞争日益加剧。戴尔(Dell)、IBM、惠普(HP)和东芝(Toshiba)等国际品牌的笔记本电脑知名厂商为适应市场竞争的需要,纷纷将生产和研发甚至物流外包给中国台湾地区厂商。台湾企业在中国大陆的笔记本电脑产业集群是一种典型的跨界生产网络,是全球生产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
  经济全球化时代,经营环境的复杂性和不稳定性,要求企业必须为建立自身的竞争优势开拓新思路,考虑产业战略和竞争战略问题。本书基于全球生产网络的视角,对中国台湾地区笔、记本电脑产业价值网络和产业核心竞争力的构成要素进行系统分析,使企业可以根据比较优势原理调整其在全球价值链上的地位,选择某些特定环节,建立核心竞争力,通过在价值链上的不断攀升,实现产业升级,提高企业参与全球竞争的层次和市场地位。

友情链接汕头大学   汕头大学商学院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全国台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