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致辞
本院简介
机构设置
管理制度
本院特色
本院动态

1 2 3

首页 > 相关成果 > 科研成果

胡少东副教授发表了专著《区域制度环境与大陆台商投资研究》

发布时间:2014/10/7 16:24:49

        胡少东副教授发表了专著《区域制度环境与大陆台商投资研究》。在中国大陆,各区域的制度发展水平并不相同。大陆台商的经营是嵌入在当地制度环境之中,制度条 件是影响大陆台商投资的重要变量。胡少东编著的《 区域制度环境与大陆台商投资研究》采用制度理论的视角,以大陆台商为样本,研究区域制度环境对台商 投资区位选择、进入模式选择及经营绩效的影响。结 果表明,规制性制度、规范性制度和认知性制度对大 陆台商区位选择都有显著的影响。在不同层面的制度 环境中,大陆台商在进入模式选择上存在模仿行为。 区域是影响大陆台商绩效的重要因素之一,在制度发 展水平较低的区域,大陆台商的经营绩效比较容易受到外部条件的影响,区域制度发展水平对大陆台商经营绩效水平和经营风险均有正面影响。研究结论对于地方政府完善投资环境、吸引外资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对于大陆台商增强制度管理能力、营造竞争优势、 实现转型升级也有重要的启示。

 

友情链接汕头大学   汕头大学商学院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全国台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