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致辞
本院简介
机构设置
管理制度
本院特色
本院动态

1 2 3
本院动态

首页 > 本院动态

汕头大学粤台企业合作研究院获批为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发布时间:2013/3/14 11:33:48
2011年,广东省教育厅《关于批准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第八批入选机构名单的通知》下达,汕头大学粤台企业合作研究院等六个研究机构获批为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汕头大学粤台企业合作研究院获批为重点研究基地将为商学院的发展提供新的重要平台,研究基地的建设将有力推动商学院的学科发展、人才培养,并更好地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
粤台企业合作研究院建设背景介绍:
随着香港、澳门的顺利回归,港澳台问题研究的重心逐步向台湾问题研究转移。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规划的出台,进一步凸显两岸经贸交流合作活动的战略意义。粤东作为海峡西岸经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粤台经贸交流的前沿平台,因此,立足粤东,面向全省,加强粤台企业合作研究,将有利于推动粤台经贸合作,对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有重要的意义。
广东省委、省政府在全省实施《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08—2020年)》的基础上,加大力度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出台《关于促进粤东地区实现“五年大变化”的指导意见》,要求粤东地区“主动融入珠三角,积极参与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提出“支持汕头市率先建设粤台经贸合作试验区。”汕头市在《汕头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要积极参与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充分发挥汕头对台地缘区位优势,抓住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实施和汕头市被列为海峡西岸经济区南翼中心城市的契机,构筑以汕头为中心节点的“南台湾――海西经济区南翼――珠三角”黄金经济协作区。
为充分发挥地方智库的作用,促进粤东地区融入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推进粤台经贸合作实验区的建设,汕头大学在现有对台研究的基础上,整合相关学科的研究资源,成立“粤台企业合作研究院”,研究院针对粤台企业合作及产业合作的重要课题开展应用研究,为粤台经贸活动提供重要的智力支持和决策参考,推进粤台经贸合作的发展,力争建成粤台乃至两岸经贸交流的学术支撑平台,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贡献力量。
友情链接汕头大学   汕头大学商学院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全国台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