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致辞
本院简介
机构设置
管理制度
本院特色
本院动态

1 2 3
本院动态

首页 > 本院动态

粤台企业合作研究院赴深圳前海及珠海横琴自贸区考察学习

发布时间:2015/6/5 17:24:04
        为推进汕头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的建设,探索经济新常态下粤港澳台的经济合作,根据2015年的工作计划,汕头大学粤台企业合作研究院联合商学院成立考察组于6月1日至6月3日赴深圳、珠海进行为期3天的考察学习。考察组以汕头大学校长助理徐宗玲教授为组长,包括汕头大学台湾研究所所长曹琼副教授、汕头大学粤台企业合作研究院副院长胡少东副教授、商学院党总支高见书记以及研究院研究员等18位老师。
        6月1日下午,考察组首先走访了杰出校友洪忠轩先生的公司,随后在洪先生引领下参观了由其主创的三百弄文化创意产业园,该产业园是中国艺术研究院深圳凤凰创作研究基地,是为了延续凤凰古村700年历史文脉,保护优秀传统文化并结合时代需求的文化创意项目。当晚,深圳市汕头大学校友商会(筹筹委会执委林泽练以及苟召明、李中衡、林琳、苏萍、刘晓璐等校友热情接待了考察组,徐宗玲教授对校友商会筹备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并寄予厚望。6月2日上午,考察组拜访了深圳市侨商智库研究院和深圳市汕头商会,受到商会会长郑汉明的热情接待。考察组与侨商智库研究院、深圳市汕头商会代表进行座谈交流。郑汉明会长向考察组介绍了商会、侨商智库、“侨交会”、“国际民间交流中心”、“商机O2O国际产业交易平台”等的总体现状。针对“如何助力汕头发展”、“如何促进粤台多方位合作”及“如何实现智库与汕大粤台企业合作研究院合作”等问题进行了广泛探讨。下午,考察组参观了前海自贸区规划展览馆。 6月3日,在珠海政协领导的陪同下,考察组访问了珠海横琴新区。自2008年12月,国家发改委颁布《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08—2020年)》提出“规划建设横琴新区”以来,横琴新区便致力于成为加强与港澳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等方面合作的载体。考察组参观了规划展览馆、粤澳合作中医药科技产业园、丽新星艺文创天地、综合管沟工程等。
        三天的行程满满的收获。前海、横琴发展的先进理念和成功经验令老师们大开眼界,给考察团成员留下了无尽的启示和思考。大家表示,将借智改革前沿,推进改革创新,加强交流合作,加强潮商和侨商的研究,努力打造一个特色鲜明、重点突出、综合研究实力强的粤台企业合作研究院。


图1 考察组于三百弄文化创意产业园考察学习


图2 考察组拜访深圳市汕头大学校友商会


图3 考察组拜访深圳市汕头商会


图4 考察组与深圳市汕头商会座谈交流


图5 考察组在深圳前海自贸区展厅听讲解员讲解前海规划


图6 考察组于深圳市前海自贸区合影留念


图7 考察组于珠海市横琴自贸区考察学习



(汕头大学粤台企业合作研究院  朱腾\邓丽贞报道)


 
友情链接汕头大学   汕头大学商学院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全国台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