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致辞
本院简介
机构设置
管理制度
本院特色
本院动态

1 2 3
两岸动态

首页 > 两岸动态

中行、国开行推出多项举措服务大陆台资企业

发布时间:2013/3/6 15:50:10
时间:2009-02-2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2月28日电 (记者王攀)国台办与中国银行、国家开发银行28日在广东省东莞市共同举办台资企业融资贷款银企见面会,国开行、中行相关部门及其广东省分行有关部门的负责人与广东台商进行座谈,深入了解台资企业的融资需求,解答他们提出的问题,帮助企业解决融资困难。

  座谈会上,来自广州、深圳、东莞、中山等市的40多名台商代表畅所欲言,与银行相关人员针对目前融资过程中遇到的普遍性问题和具体项目进行了深层次讨论。会后国家开发银行、中国银行相关部门负责人考察了东莞台商会馆项目、东莞大岭山台升家具有限公司和徐福记食品有限公司,并与企业和项目负责人针对融资具体问题研究提出解决方案。

  据介绍,中国银行于今年初开展了台资企业融资需求摸底调研,制定了具体的台资授信指导政策,确定以珠三角、长三角及环渤海地区为台资企业服务重点地区,在授信政策上给予倾斜和支持,不但在客户甄选上坚持台资与大陆企业一视同仁,而且对于优质台资企业,实施“因客授权”,开放绿色通道,简化审批流程。

  此外,中行还加强对重点台资客户的营销,主动密切合作关系。在大型客户的服务上,中国银行充分利用自身的国际化网络、外汇外贸专业特长和多平台业务优势,打造集企业贷款、存款、贸易融资、国际结算、资金业务等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服务方案,提高服务水平。

  针对台资企业中大多数是中小企业的状况,中国银行还在中小企业聚集地区积极推行创新的服务模式和政策措施,着力从产业链、进出口贸易等方面推动应收款融资、经销商融资、保理、贴现、贷押融资、担保融资等业务,多方满足中小台资企业的融资需求。目前,中国银行已经陆续与在大陆的80%以上的台资企业建立了业务关系,实现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国家开发银行为缓解台资企业在大陆投资融资难的瓶颈,促进台资企业发展,2005年9月率先与国台办签订《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确定5年内向台资企业提供300亿元贷款额度。在第四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上,又承诺今后3年内追加300亿元贷款额度。截至2008年底,国开行已经向239个台资企业项目发放贷款226.7亿元人民币,3年完成首次300亿元贷款承诺额度的75%。

  据介绍,今年春节前夕,国开行召开了全行台资业务推动工作视频会,对深入开展台资企业融资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并制定了《台资企业融资服务指导意见》,要求各分行加大与台办和台商协会的合作力度,创新金融服务,建立社会共建的风险控制模式,帮助两岸企业共同应对金融危机。“指导意见”对台资企业最为关心的融资便利、简化流程、征信合作、担保合作、金融合作等问题进行了完善和改进。

友情链接汕头大学   汕头大学商学院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全国台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