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致辞
本院简介
机构设置
管理制度
本院特色
本院动态

1 2 3
两岸动态

首页 > 两岸动态

蒋介石之孙:亚投行对台湾重要性不言而喻

发布时间:2015/4/8 9:54:31

来源:中国台湾网

>>对话人物

  中国国民党荣誉副主席蒋孝严,1942年生,祖籍浙江宁波奉化,蒋介石之孙、蒋经国之子。

>>对话背景

  2015年4月4日至6日,蒋孝严一行在陕访问,其间,73岁的蒋孝严登上黄帝陵参加乙未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这是他继2005年参加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后,时隔10年再次登陵祭祖。陕西省台办陪同人员介绍,连日的行程十分紧张,蒋孝严始终精神矍铄,每到一处都会细细询问。昨日下午,结束陕西之行的蒋孝严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贵宾厅接受了华商报记者的专访。

  谈抗战

  年轻人都应知道抗战史

  华商报:时隔10年再来公祭轩辕黄帝,心情有何不同?

  蒋孝严:相较而言,这次能参加祭祖,意义非常重大,我想这种感想要用一句话表达就是,“同祖同源同文化,同心协力振中华”。四海之内的中国人都有着共同的祖先轩辕黄帝,振兴中华是我们每个中国人共同的事情。

  今年刚好是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抗日战争是一场关系国家存亡、民族绝续的关键战事,目的是获得领土完整。为了这场战争我们牺牲了那么多同胞,代价惨痛,不能忘记。特别是年轻人,都应该知道这段历史,我们读历史、看过去,就是为了站稳现在,推向未来,所以当我祭拜黄帝时,感到身为中华民族的一分子,一定要对得起老祖宗。因此这次祭祖我特别有感触。

  华商报:您来过陕西多次,这次陕西之行有什么特别印象?

  蒋孝严:很好,特别是西安是一座古城,本身发展突飞猛进,但现有的城市规模趋于饱和,因此陕西省决定在西安和咸阳之间开辟出一片新区。这次我参观西咸新区后非常佩服,有很多新观念,造城的程序和以前不一样了,特别是有个“海绵城市”的概念,在道路建设中提前设置了蓄水、渗水的功能,最后还能把水排到水库,非常先进。这里还有很多新兴IT产业比如云存储,西安高校多,就像台湾新竹科学园区,有学校和企业相互配套,一定可以发展成功。其实两岸在这方面可以多交流。

  谈经贸

  支持台湾加入亚投行

  华商报:目前已有超过50个地方申请加入亚投行,不过台湾有一些反对加入的声音,您怎么看?

  蒋孝严:台湾参加这种区域性的金融组织是非常必要的,因为金融能带动经济。一个新的金融秩序在这个区域建立起来了,加入有什么不可以?当然有人说,程序方面中国国民党的领导人没有经过讨论就决定了?实际上这属于行政权,当然可以由行政部门决定。实际上因为时间仓促,了解不是很充分,不然可以事先多讨论、多了解。但这件事对台湾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我非常支持加入亚投行。

  华商报:您如何看待两岸关系中的阻力?

  蒋孝严:两岸有很多发展空间,我们一定要正面看待两岸的和平发展趋势。有阻力就要排除,两岸关系的发展首先绝对不能满于现状。一定要尊重不可逆转性的客观规律,两岸关系是任何人或势力不能将其逆转的,一定要往前推动。目前讲,两岸绝大多数民众都有这样的共识,站在中国国民党立场上,我们也是非常坚定的,站在台湾民众利益的基础或出发点上,对任何阻挠我们都会尽力排除。两岸还有很多事情可以做。

  华商报:我们还记得您在2005年提出开通两岸观光包机的构想,现在两岸直航已经常态化了。

  蒋孝严:对啊,过去两岸包机只有春节有,2008年底两岸空中海上直航实现,2013年两岸直航航点就已达到64个,这在过去是不可想象的。

  台湾是个小岛,必须依靠对外联系,台湾现在一周飞欧洲是150个航班,一周飞美国是460个,一周飞日本是640个,而一周飞大陆是828个航班,2014年两岸的贸易额是1983亿美金,是我们对日本、美国的贸易额总和还多,这个关系我们应当要让更多人了解,持续推动,这符合两岸的共同利益。

  谈反腐

  大陆反腐 台湾民众称赞

  华商报:去年2月18日,您和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先生一起应邀参加了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的家宴,您对习总书记的印象如何?

  蒋孝严:他非常亲和,非常有远见,也非常体贴。他知道连先生出生于陕西,所以特别请他吃陕西菜,像biangbiang面、泡馍啊,味道很好,所以现在我每次到陕西来,也特意吃些面食。习总书记平易近人,我想你们的感觉也是一样的,他到北京的包子店就餐,小店小铺,也没有事先清场,他是了不起的领导人。

  华商报:近年来大陆方面不断加强反腐力度,您是否关注?

  蒋孝严:这是必须要走的一条路,也受到台湾民众称赞。蒋经国先生在台湾执政时也是一样的,非常坚持反贪、反腐,事实上到台湾之前,他在上海也在坚持抓贪官污吏。在经国先生这样的立场之下,台湾的进步势头很快,经济发展上来了。

  谈教子

  制造特殊条件会害孩子

  华商报:您有3个儿女,儿子蒋万安从律师转向台湾政坛,女儿蒋惠兰和蒋惠筠都从事文化艺术行业。对于家庭教育,您有什么样的心得?

  蒋孝严:也没什么特别的,我让孩子们正常地成长,和一般家庭的孩子一样努力。

  其实我尽量去减少他们的压力,像我的儿子万安,他的名字是经国先生取的,因为江西南部有个县叫万安县,1942年我和胞弟在桂林出生后,只有6个多月母亲就过世了,经国先生安排我们兄弟俩由外婆带到万安躲避,那个地方很穷困,我们一直到1945年抗战胜利才回到南昌。后来我的儿子出生后,经国先生取名万安,就是让孩子记得,你父亲经历过非常艰苦的日子。

  我给万安的,就是一般的生活,他在美国宾州大学念法律,在加州拿到律师执照,一年多前他回到台湾,问我接下来的路怎么走,我说你自己观察。他是直到参选登记的最后一天才去登记的。孩子选择人生的方向和他自身的气质一样,父亲是没办法帮忙做主的。万安的妻子是他的大学同学,也不是我给介绍的。他的成长是健康的。

  我的教育就是让他们过普通人的生活,正常地思考,自己去打拼。制造特殊条件反而是害了他。就算是延续蒋家的从政烟火也很好,但做不做得成,要看他的努力。

  华商报记者 陈琳

友情链接汕头大学   汕头大学商学院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全国台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