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致辞
本院简介
机构设置
管理制度
本院特色
本院动态

1 2 3
南澳论坛

首页 > 南澳论坛

2012年南澳论坛成果丰硕 开启汕台两地金融合作之旅

发布时间:2013/3/15 10:28:06

 来源:华夏经纬网
由广东省台办、广东省金融办、汕头市人民政府、《两岸关系》杂志社主办的2012年南澳论坛于12月8日至9日在汕头市隆重举行,开启了汕台两地金融合作之旅,取得了丰硕成果。

  一是主题突出,特色鲜明,是深化对台交流合作的重要举措。本届南澳论坛以“加强粤台金融合作 实现两岸互利共赢”为主题,紧紧围绕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支持粤东西北地级市扩容提质、聚集发展、率先崛起”、“促进汕潮揭同城化”的指示精神,以及《广东省金融改革发展“十二五”规划》关于“汕头市要积极开展对台金融合作创新”、“以东莞、汕头市为重点地区开展粤台金融合作先行先试”的工作部署,汇集岛内外约420名政学产研专家学者进行深入探讨,广泛交流,凝聚共识,充分发挥好省赋予汕头对台金融合作试点城市的优势,宣传汕头市金融产业的发展情况和粤东金融中心的建设规划,探索汕头市对台金融产业合作模式,为深化汕头市对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营造浓烈氛围。

  二是发挥优势,增进情感,是凝聚两岸民众共识的重要渠道。本届论坛通过举办开幕式、论坛发言、金融合作研讨、区域合作研讨、参观交流等方式,扣紧两岸民众心弦和关注的主题,找到两岸交流合作的切入点,寻求共同点,实现互利共赢。从创新、拓展汕头金融合作举措等专业领域延伸开来,凝结两岸民众尤其是专家学者更多的共识和集体智慧,为逐步解决两岸关系中的各种难题释疑解惑提供条件,促进两岸深度开展经贸合作与文化交流。此次论坛的每一项活动,所取得的每一项进步,都是为两岸和平发展巩固基础,创新模式和积累经验,有利于增强对文化价值认同,化解意识形态的误解,减少相互隔阂,培植两岸民众的情感,更好地搭建汕台两地民众交流合作的新平台,为两岸和平发展奠定基础。

  三是破除壁垒,谋求共赢,是助推汕潮揭同城化的重要平台。本届论坛特别邀请了潮州、揭阳市领导和台办、金融、人行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参会,通过汕潮揭三市共同参与、相互衔接、错位发展,把粤东地区建设成为海峡西岸经济区南翼的对台产业合作基地,进一步强化三市同城效应,共同打造布局合理、功能完善、联系紧密的城市群,提升粤东地区对台经贸合作层次,加快推进粤东跨越发展,实现粤台互惠共赢。

  四是众口褒赞,影响深远,是展示推介汕头形象的重要窗口。论坛得到了与会嘉宾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陈世庆代表省政府向论坛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汕头作为广东对台的桥头堡,充分发挥政策、区位、人文等独特优势,近年来在粤台交流合作中走在全省前列;本届论坛的主题很有针对性和建设性,一定能为粤台两地金融产业互补发展,尤其在贸易结算、投资融资等实质性合作上贡献出很多新思想、新观点、新举措。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原院长刘红教授和福建省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郭健青都表示,汕头作为一个地级市,能把这个以对台交流合作为主题的论坛坚持办11年,而且办得这么好,在全国实属罕见,非常了不起;这充分说明汕头的对台工作具有长期的坚持和扎实的基础,得到了从领导到各级干部乃至民间的广泛重视支持。甘肃省台办主任赵少智认为,此次参加南澳论坛感觉大为震撼,论坛组织严密,井井有条,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筹办如此大规模的论坛,相当有水准。两岸20多家媒体对论坛成功举办进行了大力报道,全面提升汕头城市形象和影响力,为汕头经济发展助推加油。论坛超出预期的成功,让社会各界亲身感受到了汕头的优势和影响力,增强了把汕头建设成为粤东金融中心的信心,极大地激发了全市干部群众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汕头市台办  姚佩英)

友情链接汕头大学   汕头大学商学院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全国台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