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致辞
本院简介
机构设置
管理制度
本院特色
本院动态

1 2 3
南澳论坛

首页 > 南澳论坛

南澳论坛十年磨一剑

发布时间:2013/3/22 15:57:02
 
 
南澳论坛列为国台办全国对台重点规划交流项目、粤台金融合作先行先试交流平台
来源:南方日报(广州)

 

一年一届的南澳论坛将于本月8日—9日在汕头举行。10年来,南澳论坛作为汕台两地乃至海峡两岸经济、历史、文化等领域交流与合作研究的重要交流平台。从2008年起,南澳论坛提升由汕头市人民政府、国台办《两岸关系》杂志社主办。2009至2012年,连续四届南澳论坛列入国台办全国对台重点规划交流项目。

在两岸关系紧张动荡的前五年,南澳论坛克服困难,从未间断;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后五年,南澳论坛抓住机遇,快速壮大。目前,该论坛已成为汕头市联系两岸学术文化界、工商企业界和增加两岸同胞友谊的重要桥梁,成为汕头市在省内外有一定影响的重要对台交流品牌,为促进两岸交流合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今年,南澳论坛将以“加强粤台金融合作 实现两岸互利共赢”为主题,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支持粤东西北地级市扩容提质、聚集发展、率先崛起”、“促进汕潮揭同城化”的指示精神,以及《广东省金融改革发展“十二五”规划》关于“汕头市要积极开展对台金融合作创新”、“以东莞、汕头市为重点地区开展粤台金融合作先行先试”的工作部署,加快汕潮揭同城化步伐,促进粤东、汕头与台湾的交流合作,提高金融支持产业升级服务水平,推动区域产业转型升级,为加快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祖国统一大业作出新贡献。

发挥优势参与海西建设

汕头地处海峡西岸经济区南翼,与闽南、台湾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缘相同、商缘相连,与同属海峡西岸的闽粤赣兄弟市在交通、旅游、农业、商贸、工业等方面保持长期合作。汕头还是台湾同胞重要的祖籍地和台商投资大陆最早的地区之一,与台湾的经贸文化交流源远流长。2011年,国务院在《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规划》中,正式将汕头列入海峡西岸经济区范围,这为汕头提升开放水平提供了综合性的体制支撑。可以说,汕头参与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开展对台经贸合作有基础、有动力。

近年来,汕头重点在三方面推进参与海西经济圈建设:一是加快建设粤台经贸合作试验区。以南部沿海产业新城为主要载体,搭建汕台经贸合作的有效平台,打造粤台产业对接集中区。重点是加快推进南山湾科技园、潮南台湾农民创业园、粤台物流园区和广东省海峡两岸合作南澳实验区建设。目前,粤台物流园项目进展顺利。园区中重点项目柯士达商贸仓储物流项目已建成仓库15000平方米,其中保税仓24000平方米;小型行政楼2栋,约400平方米;堆场4000平方米。汕头海关已批准设立公共保税仓,可满足客户对进口货物保税的要求,2011年4月1日起该公司已开始运营。

二是加速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对接,加快区域发展进程。厦深铁路、阜鹰汕铁路和汕揭梅、汕头至揭西、揭东至惠来、潮州至惠州四条高速公路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已取得突破性进展。目前有的正在加紧建设、有的即将开工、有的正抓紧开展前期工作。届时将形成区域内快捷、便利的交通网络,增强汕头作为区域交通中心服务粤东、闽西南、赣东南的能力,推动区域内兄弟城市的合作。

三是加大海港的开放力度,扩大经济腹地。探索扩大汕头港经济腹地的可行性措施,进一步提升汕头港服务粤东、赣南、闽西南功能。重点是加快广澳深水港区建设,加快推进保税区向综合保税区和保税港区的转型,推进汕台直航等国内国际航线加快发展。目前,汕台直航航线“东悦轮”和“枫叶轮”每周“二进二出”(进境和出境各二航次)。据统计,2012年1至7月,对台海上货运直航共完成71个单航次,完成进出口集装箱吞吐量23123标箱,同比增长25.2%。

多年积累深化两地交流合作

随着国家批准《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规划》的实施和《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深入推进,以及汕头迎来特区范围扩大至全市的契机,汕台两地合作交流迎来了难得的机遇,开辟了更加广阔的空间。目前,汕头已列入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的重点开发区和海西经济区范围,已成为海西经济区的重要中心城市之一。

一直以来,汕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对台经贸交流合作,汕台合作互动层次高、效果好。台资自1987年就进入汕头,两地经贸合作由此拉开帷幕,大批台商台企在我市扎根、开花、结果。截至2012年10月底,历年累计注册登记的台资企业已有642家,合同投资总额17.25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额12.10亿美元。投资领域涵盖电子、钟表、建材、化工、服装、食品、养殖、房地产、旅游、娱乐等30多个行业,成为汕头外向型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几年,台湾知名人士蒋孝严、江丙坤、章仁香、林丰正、郁慕明、萧天赞等先后来汕头考察、交流,两地经贸合作取得实质性的进展。台湾各地经贸文化团相继到汕头各地参观访问,与汕头洽谈投资项目。与此同时,汕头党政领导也先后率团多次踏上了台湾宝岛进行参访。2010年,时任汕头市市长蔡宗泽、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现任市长)郑人豪率团赴台参加广东省政府主办的“台湾广东周”盛典,举办一系列经贸合作洽谈、农业合作、文化交流、旅游推介等活动,被外界热评为“一趟成功的‘合作之旅’、‘乡情之旅’,更是‘丰收之旅’”。

积极推进金融合作试点建设

近年来,汕头金融业规模和总量不断壮大。汕头是祖国大陆最早设立外资银行的城市之一,目前有4家外资银行在汕设立分支机构,东亚银行汕头支行也将于近期开业运营,银行业机构种类比较齐全,金融基础设施、服务体系比较完善,是广东省内设有外汇交易中心的四个城市之一。汕头中小企业众多,民营经济比较发达,投融资需求旺盛,为对台金融合作提供了良好条件。同时,台湾银行业在风险投资、服务管理、小企业金融服务、消费金融等方面拥有丰富经验,两岸金融业优势互补的特点十分明显,为推进汕台金融合作,提升汕头金融服务水平,实现互惠共赢提供了现实基础。

今年6月份,汕头市人民政府与广东省人民政府签订了《汕头粤台金融合作试验工作责任书》,《责任书》明确提出了以粤东区域金融中心建设、促进粤东区域金融一体化的目标,支持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和技术进步,并提出了推进金融集聚区建设、支持台资金融机构入驻、完善金融服务配套、加强重点领域的交流合作、创新金融服务台资企业模式等措施。《汕头市金融改革发展“十二五”规划》也明确提出把对台金融合作作为重点,通过推动两岸金融合作,把汕头打造成为粤东乃至海西区域性金融中心。目前,汕台金融合作正面临难得的优越政策环境,形成两地开展金融合作强有力的政策支持。

撰文:黄学佳 施伟滨

友情链接汕头大学   汕头大学商学院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全国台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