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致辞
本院简介
机构设置
管理制度
本院特色
本院动态

1 2 3
南澳论坛

首页 > 南澳论坛

两岸专家相约汕头 “零距离”感受南澳风情

发布时间:2014/2/24 15:58:08

两岸专家相约汕头 “零距离”感受南澳风情

  

 

两岸专家参观“南澳一号”展厅。(中国台湾网 吴晓寒 摄)

 

工作人员向大家讲解“南澳一号”背后的故事。(中国台湾网 吴晓寒 摄)

  中国台湾网12月19日汕头消息 12月18日上午,“两岸携手,相约汕头”2013年南澳论坛在汕头市南澳县隆重开幕,来自海峡两岸的政产学研专家学者约百余嘉宾出席论坛。当天下午,两岸专家走进南澳,前往“南澳一号”展厅、南澳总兵府进行参观交流,共同感受了南澳的别样风情

  南澳岛,坐落在闽、粤、台三省交界海面,位于三大港口城市的中心点,濒临西太平洋国际主航线,地理位置十分优越。古往今来,南澳是东南沿海一带通商的必经泊点和中转站,早在明朝就已有“海上互市”的称号。南澳1号沉船位于南澳县东南三点金海域的乌屿和半潮礁之间,距南澳岛最近距离约2海里,船载文物主要为明代粤东或者闽南及江西一带民间瓷窑生产的青花瓷器。在“南澳一号”展厅参观了历史文物之后,两岸专家又来到了南澳总兵府。这里不仅是全国唯一的海岛总兵府,而且对台关系意义深远,浓浓的历史文化氛围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据了解,本届论坛由汕头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局、南澳县人民政府、汕头市台港澳经济研究会和汕头大学台湾研究所联合主办,汕头大学粤台企业合作研究院协办。旨在深化汕台交流合作、促进特区扩容提制,为进一步推进汕台交流合作、拓宽合作领域、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台湾网记者吴晓寒)

“南澳一号”中的历史文物。(中国台湾网 吴晓寒 摄)

两岸专家走进南澳总兵府。(中国台湾网 吴晓寒 摄)

两岸专家对总兵府的“练武石”跃跃欲试。(中国台湾网 吴晓寒 摄)

总兵府帅堂内景。(中国台湾网 吴晓寒 摄)

南澳总兵周鸿升祝寿图屏风。(中国台湾网 吴晓寒 摄)

总兵府内随风飘扬的帅旗。(中国台湾网 吴晓寒 摄)

友情链接汕头大学   汕头大学商学院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全国台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