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致辞
本院简介
机构设置
管理制度
本院特色
本院动态

1 2 3
本院简介

首页 > 本院简介

汕头大学粤台企业合作研究院

        汕头大学粤台企业合作研究院(以下简称粤台研究院)成立于2010 年12 月,并于2011年12月获批为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按照省教育厅的要求和汕头大学科研发展的需要,粤台研究院力图建设成为有交叉学科特色,在一带一路及两岸经济与产业合作研究领域有较高知名度的研究平台和智库平台,成为有较强实力和知名度的省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粤台研究院致力于与海内外学者共同研究数字经济及潮商与华侨经济文化的理论与实践问题,开展负责任的研究,以突出学科交叉融合,推动学科发展,为地方经济和台海融合发展建言献策为使命,希望能打造有区域和行业特色的省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平台。

        2018年以来,粤台研究院突出三大主要研究领域,组建了八个研究团队,一带一路与华侨经济文化发展研究团队重点研究创新创业与家族企业管理创新、一带一路潮汕企业创新网络、财务与金融创新与应用等领域的相关问题。智能及数字经济团队主要聚焦于智慧营销与服务创新、在线医疗与数字健康社区管理、智能与可持续供应链管理等领域。台海经济文化教育融合研究团队主要聚焦于潮汕与华侨历史文化传承、两岸及一带一路文化与教育融合、两岸企业管理比较研究等领域。2018年以来在学术论文、专著、获奖以及服务地方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进一步凸显了研究院的研究特色。

        在学校的支持和协调下,粤台研究院研究团队将整合校内外相关资源,打造学科交叉融合研究团队。一带一路与华侨经济文化发展研究团队将与汕头市一带一路科技创新研究院进行合作,并整合汕头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汕头大学华商经济研究所等团队的研究力量,共同推进一带一路与华侨经济文化研究项目的开展。粤台研究院智能及数字经济交叉学科研究团队将与汕头市质量科学发展研究院和汕头市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院进行密切合作,共享研究数据并共同推动交叉学科研究成果的落地实施。粤台研究院台海经济文化教育融合发展研究团队已与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台港澳研究所、宁波市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研究院、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汕头市台港澳经济研究会等单位和学术团体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后期将通过数据库共享、研究课题联合申报以及研究团队定期交流等方式加强合作,共同推进台海经济文化融合方面的科学研究和智库建设。

        当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正步入新的阶段,两岸必将迎来经济新时代,这为粤台企业合作研究院的建设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研究院将围绕愿景与使命,集聚本校海洋科学、法学等相关学科的研究力量,联合海峡两岸重要的台商研究机构,把研究院建设成为开放式、跨学科的应用型粤台企业研究平台;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加强对青年研究人员的培养,形成年龄结构合理,能够持续更新提高的研究团队;培养一批粤台企业合作急需的高级经济管理人才,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友情链接汕头大学   汕头大学商学院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全国台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