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致辞
本院简介
机构设置
管理制度
本院特色
本院动态

1 2 3
两岸动态

首页 > 两岸动态

科技部: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两岸科技合作焦点

发布时间:2016/4/15 16:43: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科技部港澳台办公室副主任张健近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经济全球化和创新驱动发展的大背景下,两岸科技交流与合作持续推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焦点。
  张健表示,2015年,两岸科技合作在三个方面取得成绩:打造两岸科技交流品牌、构建两岸长期稳定科技合作关系;加大对台科技合作投入、聚焦两岸共同关注的科技热点问题开展联合研究;搭建青年人交流平台、推动台湾青年人创新创业。
  “2015年举办了第三届海峡两岸科技论坛、第九届寰宇生产力论坛等,两岸百余名专家、学者及业界代表出席,进一步推动和深化了两岸科技产业的合 作。”张健介绍。其中,第三届海峡两岸科技论坛还围绕科技计划管理和科技资源共享、科技与创新创业、防灾减灾、食品安全等议题进行研讨,并达成推动两岸科 技交流与合作的9条共同建议。
  张健认为,两岸科技交流已由最初的人员交流,逐步向寻求实质性合作转变。现阶段,大陆正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基本措施,推动产业经济向更高层次发展,台湾的科技型企业、产业,也有更多机会参与到两岸的科技合作中来。
  目前,大陆已有百余家高新技术园区,其中有大量台资科技型企业在园区内创新创业;陆续在沈阳、南京、武汉和成都设立的四个海峡两岸科技工业园,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已具备相当规模,成为台资高技术企业落户大陆的核心区之一。
  近年来,科技部还先后批复同意在厦门建设对台科技合作与交流基地,福建省建设海峡两岸科技产业合作基地,并与福建省共建海峡两岸技术转移中心,吸引台湾科技成果和科研人员在福建落地。
  两岸还共同举办2015两岸产业技术前瞻论坛、第五届海峡两岸产业科技交流论坛,主题包括前沿科技、生技医材、绿能环保、先进制造等。其中,于 2015年9月在台湾南投举办的第五届海峡两岸产业科技交流论坛中,中科院还与台湾工业技术研究院就院级领导互访、两院合作资助计划的持续支持、院级论坛 的轮流召开、所级人员的互动交流以及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合作等达成重要共识。
  此外,张健还表示,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人来大陆创新创业,为两岸的青年人创造一个交流、合作、分享的平台。科技部相关部门也举办过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等 活动,并专门设立港澳台赛区,去年的第四届赛事已进一步提升为港澳台大赛,台湾安盟生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台湾super5团队分别获得大赛总决赛企业组和团 队组第一名。
  2016年,科技部将继续从推动两岸科技交流与合作的常态化机制建设、拓展和丰富两岸科技交流平台、加强两岸科技产业技术合作、推动青年人创新创业等方面加强两岸科技交流与合作。(张晓曦)

 

[责任编辑:张晓静]

友情链接汕头大学   汕头大学商学院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全国台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