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致辞
本院简介
机构设置
管理制度
本院特色
本院动态

1 2 3
两岸动态

首页 > 两岸动态

台商叹服大陆40年来巨变:从“走路有风”变“甘拜下风”

发布时间:2018/12/20 11:13:14

    台媒称,谈及大陆改革开放,东莞首批台资企业之一的万泰光电的总经理陈谦忠感受很深,回想起第一次到东莞时,当地几乎没有宽敞马路,一路见证下来,改变真的很大。

  参考消息网12月18日报道 台媒称,时逢改革开放40周年,甫结束的“两岸新媒体东莞行”,不少台商分享过去在大陆的心路历程,感叹改革开放40年来,大陆各领域日新月异的推进与发展,让台商们从“走路有风”变“甘拜下风”。

  据台湾东森新闻网12月14日报道,资深台商、东莞台协石碣分会会长王裕聪接受访指出,以面积36平方公里的石碣为例,改革开放以来,一个落后的农业小镇有17家台湾上市公司,台资企业对全镇经济贡献巨大。

  他坦言,大陆早年发展,主要靠着台湾的技术、资金,当时台商可说是“走路有风”;不过,随着大陆综合实力提升速度之快,身为见证者的台商,只能是“甘拜下风”。

  谈及大陆改革开放,东莞首批台资企业之一的万泰光电的总经理陈谦忠感受很深,回想起第一次到东莞时,当地几乎没有宽敞马路,一路见证下来,改变真的很大。

  万泰光电主要以电线、笔电配线和网络线起家,陈谦忠表示,大陆近年劳力成本持续提高,对万泰这类传统产业是一大挑战,尤其电线制作过程中,还是需要手工去处理。

  他指出,面对转型升级,目前万泰在生产配比上,70%靠设备,30%则靠人力;今后大陆可望迎来5G时代,基站、网络设备需求量大增,是未来着力的商机。

  改革开放40年,除老一辈台商见证,新一代的台青也准备接棒。

  东莞安森实业有限公司的主业是咖啡观光工厂,该公司总经理吴森胜表示,父亲早年在东莞做拉链厂,高中3年也在台商子弟学校念书,大学毕业来东莞工作,环境、人流改变真的很大。

  考虑到咖啡在大陆还是小众,吴森胜坦言,市场压力不是竞争,而是需求量;除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比较有喝咖啡习惯,其他省市还是小众,但挑战与收获同在,还是得靠自己不断努力。

  来源:参考消息网

 

责任编辑:李欣

友情链接汕头大学   汕头大学商学院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全国台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