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致辞
本院简介
机构设置
管理制度
本院特色
本院动态

1 2 3
本院动态

首页 > 本院动态

粤台企业合作研究院顺利举办大型沙龙演讲:企业合作,粤台发光——谈投资台湾的视角与软实力的观察

发布时间:2016/11/16 10:15:34

    11月8日晚,由粤台企业合作研究院举办的大型沙龙演讲:企业合作,粤台发光——谈投资台湾的视角与软实力的观察在汕头大学图书馆演讲厅举行。莅临现场的有汕头大学校长助理、粤台企业合作研究院院长徐宗玲教授、商学院叶日崧教授、粤台企业合作研究院副院长胡少东副教授、粤台企业组织研究所所长李进明副教授、粤台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朱健齐副教授以及汕头大学商学院MBA/企业精英班的同学、汕大学子共约两百人,一同前来共享一场淋漓尽致、走进宝岛、发现新台湾的讲座。

    讲座的开始,粤台企业合作研究院院长徐宗玲教授为这场演讲作了开场致辞,徐宗玲教授肯定了研究院的这五年来的科研成果和发展方向,并精辟地提到:潮汕地区,作为大陆和台湾之间的枢纽地,两者之间的积极良性的互动尤为重要。而粤台企业合作研究院更是当仁不让。”

    胡少东副院长表示非常高兴地看到汕头大学学生和精英班学生能聚集在这里,放下两岸的隔阂和偏见,伴随着朱老师的视角走入台湾。他笑言道:“今晚我也做一回台湾人。”

    听过主持人徐宗玲院长及胡少东副院长的精彩致辞后,大家用热烈的掌声欢迎来自台湾的主讲人朱健齐副教授。讲座上,他用80后的视角,结合幽默诙谐的视频段子,呈现台湾的全貌和现状。

    朱老师开篇引入“台湾拖鞋”蓝白拖,展示了当今台湾一代对传统文化的升级和创新,更是提出了在工业4.0模式下对潮汕地区食品和包装的一个发想。这个蓝白拖为开场的段子引发了在座潮汕人对如今潮汕产业的整合发展的思考。接着,朱老师为我们展示了自从马英九对陆资开放投资之后,大陆卷起的对台湾投资的风潮。从凤梨酥到高新半导体产业;小到家居用品洗衣精,大到并购台湾金融业。朱老师深刻地提到:“没有陆资做不到的,只有它想不到的事情。台湾人已经和陆资息息相关了,再也不仅限于血脉上的关系了。” 除了用专业的视角讲述对台湾的投资,老师玩心未泯,他说:“台湾人不仅会跳会唱,还会模仿。”现场播放费玉清的诙谐段子和模仿演唱,不仅引得了全场观众的笑声,还展示了台湾文化多元可变的特性。 最后朱老师带大家欣赏了台湾麦当劳的走心广告和台湾玉山合唱团孩童们的原声歌声响彻玉山之巅的励志视频,全场气氛融洽。老师感慨地说:“台湾的小确幸的生活,是真实且细微的,也正正蕴藏了商机。”

    演讲结束,朱老师邀请了粤台企业合作研究院的五位教授,带领全场观众围绕粤台发展这个话题展开了热烈地讨论,大家互相交流意见。全场讨论热烈,气氛高涨。

    大家在讨论得仍意犹未尽时,悄悄地迎来了讲座的结尾。讲座的最后,2016级商院MBA及企业精英班学员为今晚出席的教授们送上他们的小小心意和礼物,大家合影留念。伴随着精心剪辑的费玉清晚安曲的散场彩蛋,拉下了本次经济沙龙的帷幕。

 

 

 

友情链接汕头大学   汕头大学商学院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全国台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