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致辞
本院简介
机构设置
管理制度
本院特色
本院动态

1 2 3
本院动态

首页 > 本院动态

我院召开战略发展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12/19 11:27:08

    2019年12月18日上午,汕头大学粤台企业合作研究院战略发展研讨会在商学院学术研讨室(203-2)召开,本次会议邀请了广东省委党校陈鸿宇教授、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林伦伦教授、厦门大学唐永红教授、华南师范大学林勇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孙坚强教授、广州大学李海燕教授6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战略发展研讨会,我校科研处处长黄晓春教授、商学院副院长卜祥智教授、我院院长徐宗玲教授、副院长胡少东教授、华商经济研究所所长郑慕强教授、台湾研究所所长曹琼副教授等共21位人员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会议由徐宗玲教授主持。

    会议伊始,徐宗玲教授对学术委员会成员作一一介绍,对他们的莅临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并期望得到各位委员的指导意见,为研究院的未来发展提供指导。

    随后,研究院副院长胡少东副教授汇报了研究院的基本情况和建设情况,总结了研究存在的问题,并对研究院今后发展提出规划和设想。

    最后,专家们纷纷发言,为研究院的建设发展提出指导意见。唐永红教授提出目前对台方面纯学术论文发表困难,建议在考核指标上,等效承认制度建言或报告;其次,建议将研究院的名称拓展开来,将研究范围放到两岸层面;最后,主张研究院要做实体、不做虚体。李海燕教授分享了广州大学台湾研究院的建设经验,提出研究院不一定要换名字,建议保留特色,但是在研究方向上需要进一步拓展。林伦伦教授提出研究院可以半实体化,聘用台湾籍年轻博士,给予他们编制,作为研究院的专职研究员。其次,提出研究院需要加强与台湾地区大学、台湾潮商的联系。陈鸿宇教授指出,研究院需要转型,且转型需要与商学院、汕大的转型结合一起。可以借鉴广州大学的经验,加强与政府部门和其他高校的交流合作。林勇教授认为研究院的发展需要要明确其在汕头大学中的位置,明确商学院能给予多大支持,建议招聘刚毕业或者35岁以下台湾博士做专职人员。孙坚强教授分享了华南理工大学在基地建设方面的一些经验,提出研究院的发展首先要定位清晰,在材料梳理方面要讲究策略,并为研究院的发展分别提出了短期和长期建议。

    本次会议对我院的基地平台建设非常重要,各位专家提出了对我院建设发展非常有价值的建议,我院将结合专家学者的建议,进一步完善和实施粤台研究院的发展规划。

 

 

友情链接汕头大学   汕头大学商学院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全国台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