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致辞
本院简介
机构设置
管理制度
本院特色
本院动态

1 2 3
本院动态

首页 > 本院动态

我院赴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等地考察学习

发布时间:2014/6/5 13:59:13
      为了学习福建省海上丝绸之路及平潭综合试验区建设的工作经验,根据2014年的工作计划,汕头大学粤台企业合作研究院成立考察组于5月30日至6月1日赴福建(平潭、莆田及泉州)进行为期3天的考察学习。考察组以徐宗玲院长为组长,包括汕头大学华商研究所所长黄燕教授、汕头大学台湾研究所所长曹琼副教授、汕头大学粤台企业合作研究院副院长胡少东副教授等共13人。
      平潭综合实验区的设立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的重大举措。平潭综合实验区将建设成为两岸合作的国际旅游岛和两岸贸易特别区。
      平潭不仅是个理想的度假圣地,同时也是投资者的天堂。国家财政部已正式批复平潭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的税收优惠政策,平潭由此将成为继厦门大嶝岛后批准建设的大陆第二个对台小商品免税交易市场。为了将平潭建设成对台交流的重要平台,政府不但在平潭实施了众多的优惠政策,还大力发展岛上的基础设施,如建造跨海大桥、扩宽道路、开通对台航运等,这些重大举措使平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次日,考察组还奔赴莆田的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和泉州的中国闽台缘博物馆,进一步了解学习福建对台的工作经验及台湾的历史及风俗文化。
      通过本次考察学习,考察组受益匪浅。近几年福建省城市及海上的建设经验,有利于启发广东省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为积极探索开展两岸区域合作,建立两岸更加紧密合作交流的区域平台提供了良好的借鉴思路。

图1 考察组赴平潭综合试验区考察学习
图2 考察组于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学习

图3 考察组赴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学习

(汕头大学粤台企业合作研究院  蔡武云报道)
友情链接汕头大学   汕头大学商学院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全国台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