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致辞
本院简介
机构设置
管理制度
本院特色
本院动态

1 2 3
本院动态

首页 > 本院动态

商学院企业管理系与粤台企业合作研究院“互联网+背景下的医疗服务创新”交叉学科论坛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1/4/24 17:52:07

2021423日,由汕头大学商学院企业管理系与粤台企业合作研究院联合组织的首届交叉学科研究论坛在汕头大学商学院二楼研讨室(文西 203-2)顺利召开。本次论坛以互联网+背景下的医疗服务创新为主题,邀请了来自不同学科领域的学者,开展跨学科的研究对话与思想碰撞。

论坛由汕头大学商学院教授、粤台企业合作研究院院长卜祥智教授主持,汕头大学科研处副处长李松副教授致辞。

上午的专题报告,来自大连民族大学的许小可教授以病例数据驱动的新冠病毒多尺度传播网络分析为主题,做了报告分享。该研究运用收集公开病例数据构建了传播网络,探讨了互联网数据分析手段对医疗方面的创新性研究。在新冠疫情等公众卫生事件中,基于互联网数据分析手段,可以对传染病的传播模式与各类因变量变化的影响进行可视化,从而构建出病情传播的理论框架,对同类型流行病防控具有重要意义。

      

    许小可教授作专题报告

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吴晔教授做了题目“生活与计算传播学”的报告。吴教授深耕计算传播学这一前沿交叉学科的专业学者,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解释了计算传播学的概念与运用领域,并且介绍了计算传播学在多种生活方面的运用,其中包括社交网络的研究、用户的行为生命周期研究、媒体信息对个体健康行为的说服效果研究等。研究成果体现了社交媒体在疫苗普及、疫情防控等公众卫生领域具有强传播力、感染力。此外,吴晔教授还介绍了人格化传播概念等由计算技术在传播学方面运用所衍生出理论框架成果。  

   

          吴晔教授作专题报告

下午的专题报告由汕头大学商学院郭功星副教授主持。汕头大学法学院汪文新副教授、汕头大学商学院陈舒湘副教授、汕头大学工学院赵志丹副教授、汕头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光辉讲师分别作了《后疫情时期的医院管理》、《无接触服务模式探究》、《PM2.5数据中的关联性、相关性和因果关系分析》、《人工智能的哲学预设和问题》的论文报告。四位专家学者结合自己的最新研究,发表关于互联网+背景下的医疗服务创新为主题的相关见解,同时与现场参会人员进行了热烈的互动和研讨,赢得了在场专家和学生们的热烈掌声。

     

            汪文新副教授作专题报告

 

 

             陈舒湘副教授作专题报告

 

 

              赵志丹副教授作专题报告

 

 

             李光辉讲师作专题报告

本次论坛通过开展互联网+背景下的医疗服务创新为主题的学术探讨,邀请了来自校内外不同学科领域的学者开展跨学科的研究与对话,有助于推动新兴技术背景下的交叉学科研究的探索和发展,以此次论坛为契机,与会青年学者及研究生们将会激发出更多的科研热情,在学术道路勇攀高峰。

 

友情链接汕头大学   汕头大学商学院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全国台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