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致辞
本院简介
机构设置
管理制度
本院特色
本院动态

1 2 3
两岸动态

首页 > 两岸动态

海峡两岸农产品检疫检验5年合作有成

发布时间:2015/6/12 11:49:5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海峡两岸农产品检疫检验合作协议》签署
5年多来,两岸农产品贸易成效显著。最新成果是台湾葡萄、山西樱桃今年列入双方互销的水果。

  台湾“农委会”网站说,689日两岸有关方面在台湾举办第11次工作会商及第八届两岸农产品检疫检验研讨会,针对双方关切的农产品检疫检验18项议题,包括台湾葡萄、生鲜菇类与犬猫食品输陆申请,争取台湾水果输陆便捷通关与观赏水生动物输陆简化检疫程序,以及双方检疫犬培训技术交流合作等,均获致具体成效。

  在该研讨会上,大陆有关方面宣布台湾葡萄已完成风险评估,成为第24项可输陆的台湾水果,今年葡萄产季即可输往大陆;同时该会也完成“大陆产樱桃鲜果实输入检疫条件”预告,预定本月中旬公告,除了目前的山东省樱桃外,届时大陆山西省樱桃产季亦可输台,提供台湾消费者更多样的选择。

  据台湾“农委会”透露,台湾犬猫饲料输陆申请,大陆预计于本月将审查情况通知台湾,经双方确认达成一致后,产品即可正式准许输陆。台湾争取观赏水生动物输陆免隔离检疫30天,陆方表示已完成台湾申请资料的风险评估作业,将尽速派员来台实地考察,未来两岸观赏水生动物贸易将更为顺畅。双方并同意就检疫犬训练加强技术交流与合作。

  台湾“农委会”说,受益于2008年以来两岸“三通”、ECFA(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早收清单降税及20091222日签署的《海峡两岸农产品检疫检验合作协议》,去年两岸农产品贸易总额达19.6亿美元,相较于协议签署前之9.1亿美元,成长达114%。两岸农产品贸易快速成长,该协议的落实执行实为功不可没。透过协议执行,双方适时解决农产品贸易通关问题并进行检疫检验技术与标准的交流合作,完成台湾稻米、鲜梨、畜禽产品准入,以及山东省樱桃与梨接穗顺利输台等具体成果。

台湾“农委会”表示,该协议具有对双方农产品质量的把关机制,未来除持续深化合作机制并建立农产品快速便捷通关措施外,维护保障两岸民众食的安全亦将是该协议刻不容缓的努力目标。

 

友情链接汕头大学   汕头大学商学院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全国台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