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致辞
本院简介
机构设置
管理制度
本院特色
本院动态

1 2 3
南澳论坛

首页 > 南澳论坛

“2007年南澳论坛:两岸产业合作与企业创新”学术研讨会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12/9/26 15:07:51
       10月27至29日,由汕头大学台湾研究所、汕头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局和汕头市台港澳经济研究会联合主办、汕头大学商学院协办的为期三天“2007年南澳论坛:两岸产业合作与企业创新”学术研讨会在汕头大学隆重举行。来自两岸四地的70多位专家、学者、企业家齐聚汕大,就两岸产业的交流合作展开了前瞻性的探讨和研究。大会融通睿智、凝聚共识,对深化两岸产业交流合作、推动汕头及广东地区经济发展、构建和平稳定发展的两岸关系产生了重要而积极的影响,也为粤台经济的纵深合作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
 
        28日上午,大会开幕式在汕头大学科学报告厅举行。汕头大学台湾研究所所长、汕头大学商学院代院长徐宗玲教授主持了开幕式。广东省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张科、汕头大学党委副书记罗念潮、汕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郭大钦、汕头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局局长柯声毅、汕头市台港澳经济研究会会长张科裕出席了会议并分别发表了重要讲话。盈盈海峡咫尺,两岸青山守望。领导们高瞻远瞩,站在宏观高度论述了两岸产业面对的良好契机和合作机会,鼓励两岸同胞携起手来,不懈努力,“以为两岸同胞谋福祉的胸怀把握未来,以互利双赢的精神致力于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共创中华民族美好明天!”
        当天上午,汕头大学校长助理林丹明教授主持了研讨会第一场的研讨,来自港、台、澳、大陆的学者、专家就“两岸产业合作”主题分别做了学术报告并与现场与会代表互动讨论。诺大的科报厅顿时成了知识的海洋,闪烁的智慧浪花激起了阵阵心灵共鸣和掌声涌动。学者、专家们从产业合作的角度出发,结合当前的全球经济一体化下产品的加工、销售,粤台农业合作、粤台产业合作现状、台商在大陆发展趋势、企业创新和知识管理等话题展开深入讨论,汇报了前沿的理论研究和实践经验,给代表们带来了耳目一新的感觉。
        28日下午,会场移至汕大学术交流中心3号和5号会议室举行。就“企业发展与创新”、“两岸农业合作与经贸交流”主题,白云霞博士、宿成建博士和黄燕教授、陈莫添副教授分别主持了分论坛的上下部分。与会学者、专家从相关主题切入分组进行了深入讨论,就当前粤台经贸合作和文化交流各抒已见、百家争鸣。
台湾经济是全球产业链的一个节点,海峡两岸产业合作是台湾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和主要增长源。与会代表纷纷表示:开展两岸产业合作和企业创新问题的研究,既是探索实现两岸经济资源优化配置和区域经济整合,推动两岸经济关系深层次合作的内在要求,也对促进两岸经济交流朝有利于祖国和平统一和区域经济繁荣的方向发展极具现实意义。
        论坛结束第二天,与会代表组团还参观考察了南澳,就2007南澳论坛达成的共识进行深入的体味和纵深交流。适逢十七大胜利召开之际,代表们认为,此次论坛以加强两岸产业合作、促进两岸企业创新为主题,博采纵长,融通智慧,必将对深化两岸经贸合作、开创两岸关系新局面产生重要而积极的影响。

 
友情链接汕头大学   汕头大学商学院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全国台湾研究会